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佛陀眼裏的Offer and Acceptance...

自从安装了《印顺导师佛学著作集》电脑软件,阅读导师的著作以及翻查佛学辞典方便得多了。昨天就将升级版的《印顺导师佛学著作集》安装在电脑取代2006年的版本。把软件升级后就迫不及待打开阅读新版软件,发现到它除了原本的导师的著作集、佛学辞典,它也涵盖了经、律、论于一张光碟。感恩财团法人印顺文教基金会耗费了不少人力、财力制作了这张那么好学习工具,让不少人受用无穷。

早前有阅读过白话阿含经,对于有一则佛陀如何面对谩骂的故事印象很深刻,所以就用这软件索引阅读了一段杂阿含经。从这里又读到当时佛陀对于的 Offer and Acceptance 的观念。接着就上网抄来这段经文的白话版与大家分享。


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逰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这天,来了一位年轻婆罗门,因为不满哥哥随佛陀出家,所以就当着佛陀的面,以激烈的言辞气愤的谩骂佛陀。佛陀静静地听完婆罗门的谩骂发泄,然后才反问他说:
「 婆罗门,你有没有亲朋好友来你家拜访的经验?」
「 有啊,瞿昙!那又怎样?」
「 你曾经准备餐饮,来招待那些到访的亲朋好友了吗?」
「 有啊,瞿昙!」
「 如果他们没吃你准备的餐饮,那些餐饮最后会归谁?」
「 瞿昙!如果他们没有吃,那些饮食当然还是归我啦!」
「 那就对了,婆罗门!你来我面前,对我粗言恶语、侮辱谩骂,我都没有接受,那你刚才那些粗恶谩骂,最后又归谁了呢?」
「 瞿昙!虽然你不接受,但我已经给你了。」
「 婆罗门,没有我的接受,何来你的给予?」
「 瞿昙!那你说说看,什么是接受?什么是给予?什么不是接受? 什么不是给予? 」
「 婆罗门,如果你骂我,我反过头来回骂;你对我动怒,我也回过头来对你动怒,你打我,我也回打你;你鬥我,我反鬥回去,这就是有了接受,也完成了给予。反之,如果不以谩骂回应谩骂;动怒回应动怒;拳头回应拳头;争鬥回应争鬥,那就是没有接受,也成立不了给予。」
「 瞿昙!我听以前我们有德行的婆罗门长老说,如来、阿罗汉、等正觉在面对别人的怒骂侮辱时,是不会生气,也不会动怒的。而今,你生气动怒了吗?」
这时佛陀偈言回答说:
「 瞋恚永断的人,还有什么事会让他起瞋心呢?
你应当瞭解:
善於自我调伏而正当生活者,是不会有瞋心的,
更何况是全然依於正智、正慧而生活的解脱者!

以瞋怒来回应瞋怒,这是恶劣的人、恶劣的事;
不以瞋怒回应瞋怒的人,才能赢得最难赢的战争。
因为他不但明白对方为何愤怒,也能够让自己沉静而提起正念,
不但战胜他人,也战胜了自己,让自他都获益,是双方的良医。
如果有人认为这样的人是傻瓜,那不过是不懂得正法的无知者。
不瞋胜过瞋恚;善行胜过不善;布施胜过悭贪;诚实胜过妄语。

圣贤者不会动瞋心,也不会有害人的念头,
但恶人执著於瞋恨,却像山一样难以松动。
瞋恚的心,像匹狂奔的马;狂奔的马,要靠缰绳控制。
但那控制狂奔马儿的缰绳,远比不上能控制内心的调伏力!
所以我说世界上最好的调御师,不是那手持缰绳控制马儿的人。 」


曾经动过大怒,也了解人一旦动怒,就难以冷静,往往因此而失去理智,结果呢,就做出了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来。怎么样也弥补不了伤害。一发起怒来,第一个身心受到怒火煎迫的,肯定是自己。所以呀!动怒伤人伤己,是划不来的傻事!

日期:28052009

3 comments:

kamleong said...

Hi,
May I know where did you get the DVD for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Ver.4.1 (2008)? Did you download it from the Internet?

FYI, I can only find the CD image for Ver.4.0 (2006) at http://www.yinshun.org.tw/firstpage.htm and http://www.yinshun-edu.org/dynamicPage.asp?id=12

Thanks.

草禾刀, blee said...

kamleong: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latest version of DVD is provided by a dhamma brother who brought them from TW. i wondering whether can email the whole set of software to your email box since the size of whole file is only around 600 bytes. or i will try to find where could you find the latest version and let you know again.

kamleong said...

Thanks for your reply. My email is k a m l e o n g @ hotmail.com (please remove all the space in between)

Anyway, I think you should be looking at the incorrect/incomplete file size, normally the complete set of data files will be too large to be attached in email (total size of Ver4.0u is ~371MB).

I notice that you are from Penang. I live in Penang too. Perhaps, you can loan me the DVD .... anyhow, I know that we should be extra careful on meeting strangers ...

p.s. 顺祝新春快乐,恭贺新禧,恭喜发财。愿你和家人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