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佛陀并非无所事事,而是。。耕种不一样的田


锵!锵!又是转摘故事的时间了。。。

一些朋友经常都会有疑问为何当时的佛陀,甚至现今的僧众们都要靠信众供养或托钵行脚为生,而不自食其力而生活。由于此因缘,更促使末学往经典里寻找答案。终于让末学在阿含经故事集里找到了《杂阿含经第九十八经》的一段经典(白话),与大家分享。

话说,佛陀行脚至拘薩羅国,住在那羅林中。一天,佛陀正好路过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农场,要到附近村落乞食。这时,耕田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收拾好了500具的犁田器具后,开始分派食物给工人们。佛陀看见他们正在分配食物,就停下了脚步。

耕田婆羅豆婆遮见到了佛陀停下脚步,知道佛陀准备向他乞食。当时他心中不了解为何出家人不像他们一样付出劳力工作,就问佛陀:
「 瞿曇(出家人)!我们农夫,需依赖耕种而有食物吃,沙門瞿曇也应当自己耕种,而不 必向别人乞食。」
佛陀回答说:「 婆罗门,我也耕种,依耕种而有食物吃。」


耕田婆羅豆婆遮很疑惑的问道:
自說耕田者 而不見其耕
為我說耕田 令我知耕法


「 但是,我没见到你有耕种的器具如犁、牛轭、鞭、锄头等之类。」
「 你说你自己也耕种,依耕种而有食物吃,不过没有农具也能耕田吗?我倒要向你讨教你的耕种方法!」


这时,佛陀就回答了以下偈言
信心為種子 苦行為時雨
智慧為時軛 慚愧心為轅
正念自守護 是則善御者
包藏身口業 知食處內藏

真實為真乘 樂住為懈息
精進為廢荒 安隱而速進
直往不轉還 得到無憂處
如是耕田者 逮得甘露果
如是耕田者 不還受諸有
「 正法信心,是我播种的种子;所有善法,是我耕种的良田;
精进毅力,是我驯良的耕牛;严谨修持,是那甘美的雨水。
智慧是耕犁,惭愧心是犁柄
专注是缰绳,是守护六根的正念,就是操作这些犁具的高手。

戒护着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著自己的食量;
真理是拔除杂草的利器,解除束缚的休息处;
精进是最耐负荷的牛只,带着我安稳的前进;
带我离开束缚的安全处,不再忧苦不再回头。
我就是以这样耕种,不死是这样耕种的收成;
当完成了这样的耕种,所有的苦迫也就解除了。」

耕田婆羅豆婆遮听了后,深感震撼;对佛陀生起了信心,不禁的赞叹佛陀,还准备了丰富的食物,要供养佛陀。


世尊不受。以因說偈得故。即說偈言。 不因說法故 受彼食而食
佛陀一向为了利益听者而说法,并不是为了赢得食物的供养;所以佛陀拒绝了耕田婆羅豆婆遮。。。。。。。

《杂阿含经第九十八经》 T2.99(98)

这故事破斥了一般对真正出家修行人的“不劳而获”的误解。它也展现了佛陀应机说教的技巧;巧妙的把信心、善法、精进、智慧、惭愧、专注、正念等用耕种事项做比喻,对农人说法。最后把不死的解脱(涅槃)比拟为耕种的成果。

日期:0306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