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生命的价值。




刚从Surabaya回来,在重新整理要电邮给Rita的一些照片。想起了那天在Kawah Ijen Crater见到当地用担子搬运硫磺石的矿工。

根据带领我们上山的Bapa Tomy说矿工的工资较一般搬运工人的工资高。他们每次所担在肩膀上的担子重量约80公斤左右。一天必须要来回上下几回。这些矿工通常都会连续工作两个星期,然后再休息两个星期。工作日就住在山上。

由于硫磺石担子的重量不轻,并且上下山的来回搬运;更何况由于矿地的空气都是Sulfur Vapor(硫磺蒸气)。当时,到达山顶时,那呛鼻的空气就已让我们有戴口罩的游客感觉到刺鼻。可想而知这些矿工就是为了生活、为了养家,而不惜身体可能因而受损的代价。

再回想起,2007年尾在印度火车站所见到的一些双脚残缺的人。他们肩上的麻包行李可能都比他的身体大;不过,他们在地面上爬行的速度可是比我们一般人还敏捷。

这些人都是生活在较低下层的社会,可是让我们看看他们坚韧的生命力。反观,生活在富裕社会的我们,经常就有一些人经不起生活压力或感情问题就轻易的了结自己可贵的生命。

日期 :02022009

No comments: